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方向四 茶的健康功能及作用机制

时间:2019-01-04 17:14:51  点击:   发布者:cxAdmin

1.茶活性成分的健康作用机理利用新型疾病研究模型, 结合纳米材料技术、量子点示踪技术和干细胞三维培养技术,在分子、细胞和动物水平上研究茶多酚、茶多糖、茶黄素等茶叶活性成分在治疗癌症和免疫性疾病等方面的功能及分子机理;通过构建细胞和小鼠模型研究茶多酚在帕金森病和脑缺血中的神经保护作用及其分子机制,为开发治疗帕金森病和脑缺血的药物提供理论基础。gNs

2.茶功能成分的安全性评价围绕茶叶儿茶素单体EGCG的毒理与安全性, 筛选EGCG的敏化因子和降低其毒性的因子;研究纳米EGCG预防代谢性疾病效应和诱导机体适应性反应效应,并评价纳米EGCG的安全性。gNs

团队负责人:刘彦明 教授

④茶的健康功能及作用机理

EGCG是茶叶中的主要次生代谢产物,也是最重要的功能分子。实验室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EGCG对三维培养乳腺癌干细胞的抑制效应及机制研究”项目的资助下,利用新型癌细胞三维培养技术,研究了EGCG对乳腺癌干细胞、肝癌干细胞和肺癌干细胞的抑制效应,发现EGCG通过抑制乳腺癌EMT标志基因的表达而抑制癌细胞的迁移,下调乳腺癌干细胞标志基因的表达水平而抑制干细胞自我更新特性,降低干细胞的含量;EGCG能下调肝癌EMT标志基因的表达水平而降低癌细胞迁移数量,下调肝癌干细胞关键基因转录水平而抑制癌细胞自我更新特性,并增强癌细胞对抗癌药物顺铂和5-Fu的药物敏感性,证实EGCG对肝癌干细胞迁移性、自我更新和抗药性的抑制效应;EGCG对肺癌干细胞迁移侵袭性、自我更新和抗药性具备抑制效应,并有效降低肺癌干细胞的含量。

在帕金森病模型中,硫氧还蛋白-1可以通过抑制内质网跨膜蛋白IRE 1α介导的内质网凋亡途径保护多巴胺能细胞和小鼠免于MPP+/MPTP诱导的神经毒性损伤,EGCG诱导硫氧还蛋白-1的表达保护神经免受损伤。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这些研究结果增加了人们对茶叶健康功能及其作用机理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