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时间:2018-07-12 19:00:12  点击:   发布者:admin

一、实验室发展历程

  信阳师范学院为我国涉茶高校之一,具有多年的茶学学科基础。2002年,学校与信阳农林院校联合招收茶学专业本科生;2014年,生物技术专业下设茶学检测专业方向,招生该专业方向本科生;2015年获批教育部茶学本科特设专业,2016年开始招收茶学专业本科生。为满足我省茶产业迫切发展需求,依托豫南丰富的茶树种质资源,河南省科学技术厅于2017年3月批准建设河南省茶树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为信阳师范学院和信阳市农业科学院。

二、机构设置

1. 管理机构设置:实验室管理实行主任负责制,设实验室主任1人、副主任2人,下设办公室主任1名,设备管理、科研秘书、学术秘书和基地管理各1人,形成稳定的管理、技术人员队伍和比较健全的管理运行机制。

2. 学术委员会:实验室设立学术委员会,在学术委员会指导下开展实验室科学和技术研究,并为实验室建设和发展提供科学决策。

3.实验室研究机构设置:实验室下设茶树功能基因组学、茶树种质创新与利用、茶树生理生态、茶叶加工与利用、茶叶活性成分与健康功能、茶叶品质化学与质量控制等6个功能研究室;建立了分离与结构鉴定、细胞分析、生物技术与蛋白质分析等公用技术平台;在配套研究设施方面,建立了的校内茶学实训基地和校外茶树良种繁育基地、茶树种质资源中心和试验茶园与茶场。

三、研究方向

  针对国内外茶叶科技与茶产业发展趋势,以茶学领域科学问题和茶产业需求为导向,结合河南省地方经济特色及依托单位的学科优势,实验室设置以下4个研究方向:

茶树功能基因组学与种质创新:开展江北茶树种质资源的收集、整理与综合评价,鉴定具有重要利用价值的种质和基因资源,为茶树种质创新及新品种培育奠定基础;开展茶树重要基因的克隆、表达与调控研究,揭示茶树抗逆及决定茶叶品质及生态适应性的分子基础。

茶树生理与生态茶园建设:以提高茶叶产量、提升茶叶品质和改善茶园生态环境为目标,开展茶树生理、茶园微生物与土壤修复、茶园养分循环与高效利用、有害生物综合治理与茶园绿色防控等方面的研究。

茶叶加工与质量控制:围绕茶叶品质提升、茶资源深度利用以及质量安全等问题,开展“信阳毛尖”加工工艺与品质提升、茶叶新型产品开发与茶叶天然产物提取应用技术、茶叶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等方面的研究。

茶的健康功能及作用机理:综合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发掘茶叶特征性成分的健康新功能;开展茶叶活性成分在抗肿瘤、抗炎症、延缓退行性神经疾病等过程中的作用机理研究,为茶叶活性成分的健康功能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支撑。

四、人才队伍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40人,实验技术人员3人,专职管理人员3人,研究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人员33人。实验室拥有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2个,研究团队10个,已初步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专业覆盖面广、技术力量雄厚的学术队伍。

五、人才培养

 1.在职科研人员培养:2人入选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计划,2人入选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计划,7人入选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计划,10人到国外知名高校或研究所进行合作研究。

 2.研究生与本科生培养:实验室是我校生物学一级硕士点研究生培养和茶学专业本科生培养的重要依托平台。目前,实验室在读研究生15人,现有参与科学研究的本科生30余人,实验室每年承担本科生毕业论文(毕业设计)50余项。

六、硬件设施

  实验室现有科研用房1500m2,仪器设备200余台(套),仪器设备总值近3000万元。现有热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超高效液相高分辨质谱联用仪、核磁共振仪、红外光谱联用红外显微镜、冷冻超薄切片机系统、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联用红外显微镜、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超临界萃取仪等大型仪器设备。其中价值5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11台,10万元以上通用仪器设备68台。

七、学科平台

 1. 学科与硕士点

(1)“大别山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省特色学科群;

(2)“生物学”省级重点学科;

(3)“生物数学”省级重点学科;

(4)“生物学”硕士学位一级授权点。

 2. 主要科研平台

(1) 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信阳综合试验站;

(2) 农业部信阳作物有害生物科学观测实验站;

(3) “茶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4) “毛尖系茶树繁育”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5) “种群生态模拟与控制”院士工作站;

(6) “大别山种群生态模拟与控制”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7) “大别山农业生物保护与利用”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八、对外合作与学术交流

  实验室重视与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合作与交流。聘请华中农业大学郭文武教授、复旦大学王应祥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张利民教授、福建农林科技大学王海峰教授等为室客座研究员,开展合作研究。邀请了葡萄牙米尼奥大学Alberto Dias教授和Patricia Maciel教授、中科院华南植物园杨子银研究员、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肖强研究员、广东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唐劲驰研究员等国内外茶学领域的知名专家来实验室讲学,开展学术交流。实验室研究人员通过出国访学、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开展合作研究,提升了实验室知名度和学术影响力。实验室重视与企业产学研合作,通过共建研究平台,提升企业的研发水平,服务地方茶产业发展。与罗山灵山茶叶有限公司共建“茶树良种繁育”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河南九华山茶业有限公司共建“茶叶产业化发展”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茶叶加工”河南省产学研合作基地,与信阳祥云茶业有限公司共建“茶树种质资源研究与利用”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此外,实验室组建获批河南省茶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2个,对接商城县和桐柏县茶产业发展,为茶企和茶农提供科技服务、技术指导和生产培训,有力助推了豫南茶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