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方向三:茶叶加工与质量控制

时间:2019-01-05 17:15:18  点击:   发布者:cxAdmin

1.茶叶加工与品质提升在保持我国传统绿茶品质特征的基础上,研究以信阳毛尖为代表的绿茶清洁化、连续化、自动化和标准化采摘加工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以现代分析检测技术对茶叶加工中生化成分进行分析,探明加工工艺与茶叶品质特征形成的关系;根据不同茶树品种的适制性和本地适应性,开展不同茶类的试制,重点是红茶、黑茶新产品的研发,丰富茶叶产品线。tdR

2.茶叶质量控制揭示茶园中不同类型农药和重金属迁移、降解与残留机理;基于代谢组学,研究建立茶叶不同产地及生长环境的快速检测方法;利用现代信息网络、计算机和物联网技术,研究新型茶叶质量安全全程追溯系统。tdR

3.茶叶综合利用研究茶及其活性成分对养殖动物的脂肪代谢、蛋白质代谢和抗病性的影响及其机理,开发相应的饲料添加剂; 研究速溶茶、茶叶内含物等成分的绿色提取新工艺;以茶的功能成分为原料,研发保健食品、功能饮料和个人护理品。tdR

团队负责人:吕立哲 研究员

③茶叶加工与质量控制

茶叶质量安全控制技术研究与溯源系统建设为河南省科学技术厅下达的科技攻关项目(项目编号:152102110037),已通过项目验收。项目围绕“减肥减药增效”展开研究,从源头保证茶叶质量安全。建立的豫南茶区小绿叶蝉预测预报回归模型,经F检验,达到极显著水平,将历史数据进行验证,拟合率为85%以上;集成茶园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25%以上;集成测土配方精准施肥技术,提高肥料利用率,提高茶叶产量和品质;在项目示范带动下,一些茶企业相继对茶叶进行溯源,实现从“茶园到茶杯”的全程追溯与管理,提升了茶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了“信阳毛尖”、“信阳红”品牌影响力,增强了企业市场竞争力。三年来,累计推广新技术成果达26.0万亩,平均每亩增产干茶5.1 kg,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

在茶资源深度利用领域,实验室基于茶粉抗氧化和抑菌作用,综合利用茶粉功能配料资源成功研制了功能性可食复合膜。这项研究成果拓展了非绿茶制品的加工形式及途径,对于茶产业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研究成果已成功申请了2项发明专利。

纳米贵金属是一种新型功能材料,具有纳米尺寸效应、表面效应等多种性质,广泛应用于传感器、生物抑菌、仿生催化剂等领域中。在茶资源深度利用领域,还开展了一步法绿色制备纳米贵金属的研究。利用茶粉作为还原剂及稳定剂,制备绿色纳米贵金属粒子,只需要在在金属溶液中加入一定量茶粉即可,简单易行,合成过程温和、绿色,未引入任何无机试剂及能量,是一种绿色化合成体系。利用该方法合成的纳米银对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均具有良好的抑制作用,同时具有仿生催化性能,可在体外2 min内催化降解4-硝基苯酚。该类方法还适用于纳米金的制备,上述研究已发表SCI论文1篇,授权专利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