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人才培养概况

时间:2019-01-05 18:11:05  点击:   发布者:cxAdmin

建设期内,通过培养、引进和聘用并举的灵活政策,实验室基本完成了4个研究方向的团队建设工作,研究团队的构成逐渐完善,日趋合理。

①建设期内,聘请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作为客座教授。其中,郭文武为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特支计划(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农业部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7届学科评议组(园艺学)成员,为《Scientia Horticulturae》共同主编、《Plant Cell Tissue Organ Culture》、《Tree Genetics Genomes》副主编,以及《Horticultural Plant Journal》、《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等多种期刊编委。郭文武教授主要职责是指导茶树生物学河南省重点实验室在相关领域开展原创性、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力争取得重要的标志性成果。

王应祥,复旦大学教授,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中国遗传学会青年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植物学会植物细胞结构和生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植物学会植物细胞专业委员会委员。2016年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王应祥教授的主要工作是负责研究项目规划。

张利民,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磁共振应用部副主任,负责指导重点实验室开展茶树代谢组学研究,协助建立茶叶代谢组分析平台和小分子数据库。

王海峰,福建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获得者,植物DNA甲基化组学研究领域的知名青年学者,在重点实验室的主要工作是指导重点实验室开展茶树表观组学研究,协助建立DNA甲基化、组蛋白修饰和调控小RNA的综合性技术平台。

②引进学术带头人1人,博士11人。学术带头人王彬,博士,副研究员,中国茶叶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中国茶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河南省茶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

③培养青年学术带头人程琳博士和曹俊涛博士。程琳博士,2018年入选“中原千人计划-河南省青年拔尖人才计划”,2019年被评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017年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排名第一);2018年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教师和河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曹俊涛博士2018年获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教师”、2019年被评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018年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

④建设期内,获批“大别山茶树种质资源研究与生态茶园建设”和“大别山植物资源调查及特色植物活性成分研究与利用”两个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大别山茶树种质资源研究与生态茶园建设”团队立足于大别山区丰富的茶树资源,围绕茶树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与种质创新、茶树生理生态和生态茶园建设等领域开展深入系统研究。“大别山植物资源调查及特色植物活性成分研究与利用”研究团队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大别山植物资源调查、植物活性成分的提纯与鉴定、植物活性成分的功能研究、植物活性成分作用靶蛋白的筛选与确定等。

⑤建设期内,实验室硕士研究生5人,1名毕业生获2018年河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在读硕士研究生1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