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袁红雨院长一行参加教育部茶学学科组会议

时间:2019-07-17 18:15:30  点击:   发布者:

2019年7月12日至14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茶学学科组主办,西南大学、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技学院和安徽农业大学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19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茶学学科组会议在重庆举行。我院袁红雨院长、张海宾副院长、饶本强副所长等一行8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茶学学科组组长、安徽省科技厅厅长宛晓春教授致辞,对国家茶学学科成立80周年、茶学教师入选教指委人数创新高、茶学专家刘仲华教授入围201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夏涛教授任安徽农业大学校长、茶学科技成果取得新突破等表示祝贺。安徽农业大学校长夏涛教授以“薪火相传八十载,喜迎茶学新时代”为题进行开篇报告。云南农业大学校长盛军教授,湖南农业大学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仲华教授,分别报告了普洱茶产业关键技术的创新与应用、茶叶深加工研究的新进展。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技学院院长张正竹教授、西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吴能表教授分别探讨了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思考和高校教学质量关键环节的一些思考与建设思路。

在经验交流报告阶段,袁红雨院长以“师范院校茶学专业建设”为题,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信阳师范学院茶学专业建设、茶学学科发展和河南省茶树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得到了茶学学科组专家一致好评。



会议还开展了第四届全国高校茶学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奖教师颁奖及视频展播,我院张伟和刘国锋两位教师分别荣获全国高校茶学教学竞赛三等奖。会议间隙,参会人员和浙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交流了茶学人才培养、茶学专业稳定、茶学学科建设等做法和经验。参会人员还参观考察了西南大学茶厂、西农茶叶有限公司和南川大茶树资源等。



今年喜逢茶学学科成立80周年,重庆北碚是茶学学科的起源地。41所高等院校、两个科研院所、两家出版社等共3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对茶学专业本科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方向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茶学专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新的方向和制高点,有利于全国茶学高等院校以茶为媒,共同发展,助力茶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生命科学学院 李敏 张洁婷/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