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上海中医药大学李琦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8-11-23 17:17:20  点击:   发布者:cxAdmin

11月22日,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肿瘤科主任、肿瘤研究所所长李琦教授来我院讲学,在生物楼412会议室做了题为“中药/天然植物抗肿瘤的成分筛选及信号转导调节机制”的报告。报告由生科院副院长宋新强主持。我院相关专业师生代表30余人聆听了报告。
  李琦教授以四个中药材中的天然植物抗肿瘤成分筛选及机理研究为案例,展示了如何借助现代分析手段和现代组学技术对中药进行深入研究的思路。他以中医典籍中的验方为依据,以临床病人的材料为样本,借助蛋白质组、转录组及代谢组等手段,鉴定中药成分发挥抗肿瘤作用的作用靶点,再以此靶点建立筛选模型,获得更为有效的候选化合物。李琦教授的研究将临床应用与基础研究有机地结合起来,为更大程度地发挥我国传统中药在抗肿瘤中的作用提供了有力的科学依据。

报告人简介:
  李琦,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肿瘤科主任、肿瘤研究所所长。主持国家中药管理局重点学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重点、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共6项,省部级重点重大等项目30余项。研究成果获中华中医药科技奖一等奖、教育部科技奖、中华医学科技奖等科技奖14项。发表论文306篇,SCI收录论文82篇;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主编出版专著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