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培训茶产业技术 创新茶产业发展

时间:2018-11-09 17:21:15  点击:   发布者:cxAdmin

11月7日-8日,信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河南省茶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在商城县成功举办了“科技扶贫茶叶技术专项培训”。 

河南省茶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信阳师院副研究员王彬、河南省茶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商城县副县长张贤玉在专项培训开训仪式上

为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强有力的技术研发优势,茶产业服务团坚持高度重视,保持服务力度,着眼商城茶产业现状,着力该县茶产业发展,选派专业知识扎实的专家前往培训。此次茶叶专项培训有该县茶产业重点企业、合作社、种茶大户、茶叶加工技术能手等100余人参加,服务团发放各类科普及技术资料300余份,茶礼100余份,发放茶叶科技知识竞答奖品20余件。

培训班开训仪式上,我院王彬副研究员向参会人员致谢,并介绍了信阳师范学院茶学科建设与发展概况;商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贤玉做了动员讲话,并就培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培训会上,张伟老师以“茶与中国文化”为主题开展专项培训报告。以“1个核心、2句隐语、3个特性、4大茶区、5种鉴别、6种成分、7处知识、8句茶话”为概括,向茶农展示了茶产业扶贫大有可为和中国茶文化的独特魅力。

崔继来博士以“各类茶叶加工”为主题开展专项培训报告。生动而形象的向茶农介绍了制茶工艺和茶在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的特点及历史演变过程并就我国6大茶类的加工的共性和各自加工的特点与参训学员进行了探讨。

张丽丽老师以“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开展专项培训报告,以“绿色防控”概念为主题,以茶园主要害虫茶尺蠖为例进行系统防治分析,让茶农对茶园绿色管理有了更具体的认识。

宋新强副院长以“茶的健康与营养”开展专项培训报告。从茶的功能成分、六大茶类的功效和茶对癌症,降脂,心血管病和心理疾病的研究现状三个方面向茶农介绍茶的重要作用,并指出茶叶可以提取功能成分制成保健品,为茶叶加工生产提供新的方向。

通过此次科技扶贫茶叶专项技术培训,进一步理清了商城茶产业发展思路,进一步提升了茶叶高效种植与高质加工技术水平,为更好实现产业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目标作出了显著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