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队赴固始开展科技扶贫专项培训和服务活动

时间:2018-08-30 17:33:08  点击:   发布者:cxAdmin

8月29日,我院“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队”在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袁红雨、党委书记李向阳、副院长张海宾、遗传研究所副所长饶本强、生命科学学院杜宏涛博士、罗波博士和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张伟的带领下,赴固始受援单位河南九华山茶业有限公司开展科技扶贫专项培训和科技服务活动。

固始县科技局副局长张少华主持河南省科技特派员科技扶贫专项培训会,袁红雨教授向河南九华山茶业有限公司代表朱超捐赠了打印机一台。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张伟作了茶产业专项培训报告,他以“1个核心、2句隐语、3个特性、4大茶区、5种鉴别、6种成分、7处知识、8句茶话”为概括,向茶农展示了茶产业扶贫大有可为和中国茶文化的独特魅力。对“茶文化与茶健康”的科学讲解,让茶农在从事茶叶加工销售时,能有茶专业知识和大众交流。对茶树“逆境出品质、顺境出产量”的讨论,让茶农对茶叶生产有了更客观的认识。培训会现场为茶农发放了茶知识手册218册。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张少华副局长要求科技特派员服务队,努力提升双方合作的33项茶学专利转化为茶产业生产力的效益,进一步落实双方省级产学研合作试点项目,支持九华山茶业申报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实际行动落实河南省科技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饶本强教授表示,信阳师范学院茶学专业发展很快,与地方茶产业合作交流越来越多,这次续签的信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河南九华山茶业有限公司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协议,充分展现了校企产学研合作的恒心。张海宾副院长就茶叶精深加工技术和应用前景,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李向阳书记和与会者交流了担任万营村第一书记的体会,阐述了产业扶贫的重要性、关键点和注意事项。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队深入到茶叶检测室,查看检测设备的运行情况。河南九华山茶业有限公司位于河南省固始县陈淋子镇九华山,属于边远贫困地区,在茶叶质量检测方面一直处于弱势。2015年,该企业茶叶质量检测实验室就是一间空房子,其产品都是拿到外地进行检测,合格后才能销售,这制约了茶叶的生产,增加了成本,延缓了产品上市时间,在竞争中非常不利。通过三年的援建,现在九华山茶业已经建立了适合茶企的茶叶检测技术标准化实验室。企业员工李承云说,科技扶贫政策就是好,信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帮助确实实在。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队到茶叶精深加工厂,查看双方合作的省级产学研合作试点项目杜宏涛博士把大别山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省特色学科群培育的最新研究成果茶多糖的提取和综合利用,给大家分享,并提出了实施方案。罗波博士在茶园查看了茶树病虫害情况,并进行了科研实验采样。他建议,把河南省茶树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优势和九华山茶业茶学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结合起来,立足服务地区丰富的茶树种质资源,开展茶树种质资源收集与鉴定、生态茶园建设,把实验室最新成果及时转化成企业需要的实用技术。

茶文化和茶产业是一个硬币的两面,茶企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凝聚力。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张伟提出了茶厂、茶园、企业办公区域的茶文化布置方案,把建设信阳师范学院茶学专业实训基地的经验引入茶企,力争三个月布置完毕,为茶旅融合助推产业振兴、以旅促茶亦品亦游提供了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