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院开展2019级茶学专业第三次课外实践教学

时间:2019-11-16 15:46:56  点击:   发布者:

为拓宽茶学专业新生专业视野,牢固专业思想。1116日, 2019级茶学班第三次邀请我校茶树生物学省级重点实验室主任江昌俊教授,带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霁虹与8名茶学新生姜慧敏、张品芝、张雯雯、李宛霖、马丽珺、周李莎、胡省燕、苏仪涵一同前往车云山茶场,文新茶村,土门茶园开展实践教学。




江昌俊指出,茶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自古代丝绸之路起,茶叶便已在国内外发挥着重要的物质文化交流使者的巨大作用。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小茶叶在信阳农民脱贫奔小康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信阳市像其他产茶原产地政府一样年度举办系列大型茶事活动平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需要”,茶叶作为脱贫走向小康国民必不可缺的饮品,更是走进了千家万户。

在茶树与油茶树识别方面,江昌俊走进茶园,根据茶园茶树长势向学子们讲解如何根据茶树外形判断茶树品质,并向学子们介绍了茶树有性繁殖和无性繁殖的区别,讲述茶树扦插和播种的注意事项,同时介绍了信阳油茶树的基本特征。就同学们现场提问:茶花的生长与消费、春茶与夏茶的区别等江昌俊教授一一详细解答。学子们认真聆听,细致观察。江昌俊强调,不同栽培技术对茶叶产量和质量影响较大,茶产业不能只以产量判断,更应注重茶叶的质量及产业链的延伸。他希望同学们能专注茶叶,认真学习,努力实践,为茶业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实践教学激发了同学们学习茶学专业的积极性,同时对信阳毛尖原产地三个乡镇的“五云两潭一寨”和文新茶村、土门茶村及部分茶企有了感性了解掌握,为专业学习及未来学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